NEWS

2017-12-25
「教育部樂器銀行─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」 106年成果發表記者會

暖心的希望延續 偉大的夢想起飛

教育部委託實踐大學辦理「教育部樂器銀行─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」,經過一年多營運後,將於106年12月22日(星期五)上午10點,於中央 聯合辦公大樓南棟1樓大廳,邀請媒合成功之偏鄉及城市邊陲學校的孩童們演出,展現擁有樂器後學習的熱情與成果。教育部更邀請捐贈閒置樂器的學校 參與,並頒贈感謝狀,讓媒合雙方再次聚首,共同創造「美感教育」全新里程碑。

 

「樂器銀行」是全球首創,結合產官學界資源,藉由閒置樂器統整、民間團體捐贈以及樂器產業界支援等三方資源,達到樂器媒合、維修、交換等三 個大目標。「樂器銀行」系統運作基礎,建構在整合全國各級學校公有閒置樂器,配合本系統獨立建置之維修中心以及協力廠商協助,讓堪用樂器回收再利用,提供有需求之學校申請借用,並以偏鄉學校為優先。

 

本次邀請3所學校,皆是人數不到百人的迷你小校。雲端中的自由之聲— 雲林縣古坑鄉草嶺生態地質國民小學;以國樂讓孩子找到自信的濱海小校— 宜蘭縣壯圍鄉大福國民小學;琴聲悠揚於靜謐山中的小校—新北市平溪區菁桐國民小學。這些孩子們的學校原本可使用的樂器不足,但透過樂器銀行協助,不僅解決苦無器材使用的窘境,更讓他們透過樂器學習,探索內心、表達自我,也因為學習音樂後,擁有更寬廣的未來。

 

菁桐國小:樂器銀行讓全校21位學生不再共用樂器 獲得自信學習力

過去曾是臺灣重要礦區的平溪菁桐,現在多了一縷悠揚的弦聲,原本學校經費不足,兩位學生要共用一把琴,無法讓學生帶琴回家練習,造成合奏時效率低,學習興趣不足的狀況。在樂器銀行將小提琴送抵該校時,低年級小朋友迫不及待試拉新琴,學生們終於不用共用一把樂器,校長更訂出鼓勵師生的目標,每個學期只要全校學童都通過曲目鑑定,學會十多首樂曲,就可以參加明年的校外教學,並參與快閃表演,足夠的樂器讓弦樂學習成為菁桐國小全校重要共同目標,今年暑假前首度在新竹高鐵站的快閃表演,讓緊張的學童們學會在大量陌生群眾前表演,獲得往來遊客圍觀拍照、駐足欣賞肯定,大幅提升全校學童的自信心與學習專注力,感人的過程記錄影像還獲得今年藝術教育月微電影金藝獎最佳影片。 

 

雲林最高學府草嶺國小:缺乏外聘音樂師資 熱心師羅右翔自學傳授學童

草嶺地區經921地震影響造成地質不穩,因人口外移嚴重,使得該校新生人數常常只有1~2位,學生藝術音樂學習刺激普遍偏低,在獲得樂器銀行贊助數量足夠的烏克麗麗樂器後,學生們興奮地想要認真學習,但草嶺國小海拔870公尺為雲林縣最高學府,氣候上夏季大雨不斷、冬季大霧瀰漫,上下山來回車程需1-2個小時,外聘音樂老師常因路況不佳、不克前來,因此任職23年的數學老師羅右翔決定自行下山學習烏克麗麗,回來傳授學生,讓樂器銀行提供的樂器硬體,搭配藝術師資軟體,讓學生的藝術學習進入下一個階段。 

 

大福國小發展國樂藝術教育 運用樂器銀行合作廠商先進國樂 維修校內樂器

矗立在一片魚塭中央的宜蘭壯圍鄉宜蘭縣壯圍鄉大福國民小學,雖非名列在教育部偏鄉名單內,但學校區位也不在宜蘭觀光熱點四週,因此人口流失嚴重,學生人數也不多。學校在民國96年開始參加學生音樂比賽後,獲得不錯的成績,也開始讓校內的師生漸漸對國樂產生興趣與信心。但因學校區位尷尬,在老師的聘任及樂器添購與維修上常常捉襟見肘,造成學生學習信心低落,更影響學習的興趣而退出團體。樂器銀行除了送出低音提琴之外,也和「先進國樂」合作配合巡迴維修車到該校去推廣樂器簡單保養及維修,希望讓孩子們能在演奏上提升之外,也讓他們了解愛護自己的樂器,更能傳承經驗給自己的學弟妹,形成該校的優良傳統,再創佳績。 

 

教育部樂器銀行透過此次的邀請演出,希望大眾除了了解樂器銀行得主要宗旨之外,更期待國人能給予這些偏鄉小校更多的機會,讓孩子在學習的路上更加穩定之外,更希望從小地方推展的「美感教育」能在這些孩子心中發芽茁壯,成為台灣未來推展軟實力的堅實力量。 

「教育部樂器銀行-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」計畫得以順利推 行,是產官學三方共同努力成果,教育部未來仍會持續促進各界緊密合作,以提升國民藝術與美感教育素養之目標永續向前。

 

請各校踴躍至「教育部樂 器銀行-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」媒合平臺 (http://musicbank.moe.gov.tw/),登錄捐出閒置樂器及需求。 

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